歡迎加入 愛吃鬼芸芸粉絲團,一起吃喝玩樂  

出發前,我寫了一篇如何訂芬蘭國鐵的臥鋪
從赫爾辛基到羅凡涅米,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比較令人害怕的是,北歐簡直是個無人國家,無人可問
當我不確定、或是找不到的時候,很習慣找站務人員詢問
但在北歐要找一個活人簡直是難上加難
我們靠著路人與姐姐在台灣連線的救援。終於平安抵達Saariselkä
本篇來看看如何在無人詢問的狀況下,平安睡一夜到Saariselkä吧!^^
只要您也照做,不用擔心到不了唷!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5


 



 前情提要:如何訂芬蘭國鐵臥鋪,從赫爾辛基到北極圈



我們這次預計遊玩北歐三國:丹麥、芬蘭(極光)、瑞典
所以當我們結束丹麥行程,決定搭乘SAS(北歐航空) 前往赫爾辛基
一來省時間(搭火車還要經過瑞典到芬蘭,超久的呀!)、二來也不貴(115.28美金/1人)
然後搭芬蘭陀國鐵的夜車前往羅瓦涅米
除了可以趁睡覺時間移動節省時間之外,還能省一晚上的住宿費用(232歐/2人)
重點是我們想住住看何謂臥鋪,挺酷的 
雖然從赫爾辛基轉機到羅瓦涅米也能到啦,可是因為我們晚訂機票貴、還要多一夜住宿
如意算盤算來算去,還是決定搭臥鋪去羅瓦涅米,省住宿啦!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1


從赫爾辛基機場搭車到羅瓦涅米,需要到TIKKURILA轉車
找到前往TIKKURILA的電車我們就跳上去
提早到的我們,就開始在TIKKURILA提心吊膽
小兔說網路上有看到需要換實體票券,後來證實虛驚一場
北歐的車站都沒人,找鬼換喔!
只要把網路上買好的車票印出來、或是使用手機APP,有RQ code 就可以了


我們是把車票的pdf傳到網路硬碟、小兔又把它印出來
兩邊都有感覺比較安心



TIKKURILA抵達,赫爾辛基明顯比我們出發的哥本哈根冷,雖然飛機才2小時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2



TIKKURILA算是大站,有許多餐廳咖啡廳,還有便利商店
我們雖然一直看不到要搭乘的火車出現在看板上、又找不到人問很驚慌
仍然不忘欣賞北歐小鮮肉(被打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4


我們提前兩小時到,隔壁的看板的火車都已經出現到晚上十點十一點了
但我們的車班 19:44卻在18:53才出現在看板上,嚇得我們半死 XD
這段時間辛苦備我們騷擾的警衛、路人、姐姐等人,太怕沒車搭了....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3


確定IC 865在第二月台搭車之後,我們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大約19:30左右就下樓準備搭車,發現車子已到
而且我們訂的包廂超後面,當場拖行李跑雪地拖到快往生 XD
跳上車已經是氣喘吁吁,滿頭大汗
當初因為前面的車廂很滿,我們想安靜點所以訂遠一點的包廂
沒想到讓我們跑到快斷氣
餐車在21車,靠近21車的臥鋪很滿,所以我門才會自作聰明訂到28車去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5


一面拉超大的行李奔跑,一面不忘回頭拍一張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6


大粒汗小粒汗的衝上28車,找到我們的房間床位109/110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7


臥鋪都是上下舖,兩人一室
除非是感情很好非得睡同一間,不然也可以考慮訂不同房間
我們這天搭的車尾很空,其實一人訂一房應該也不需要跟其他人共用一室
但這個不保證喔,也有淡旺季之分,我們搭的這天28車真的幾乎都空的就是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8


怕上舖的人掉下來,還有防護措施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09


床是瘦長型,北歐的床普遍不寬,但長度很長
大家會覺得床這麼窄不夠睡吧?但我們睡好幾天的經驗下來,發現並不會
原來人需要的寬度沒有很寬,這種大小是夠睡的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0


VR貼心的提供了水跟毛巾,不過這麼小罐水,12小時車程是不夠喝的
還好我們在TIKKURILA的超市有買大罐飲用水
沿途車廂內因為暖氣很乾燥,洗手台的水又不能喝,建議多買瓶水上車備用喔!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1


房間內有小小的洗手台,還有洗手乳
如果隨身帶著牙刷,直接在房內簡單刷牙洗臉是沒問題的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2


本來擔心插頭不夠,其實也不用煩惱
牆壁上有一個插座,床旁邊還各有一個插座
如果攜帶萬國轉接頭有插座和USB、或是隨身分接頭的話,一定夠用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3


還有小椅子,躺累了可以爬起來坐一下看窗外,不過天是黑的 XD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5


牆上還有掛大衣的勾勾,冬天非常需要,一下就被我們掛滿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6


包廂內的牆上,放有房卡與洗澡卡,如果要離開房間記得拿一下房卡
據說洗澡也可以用黑色的洗澡卡,出去外面的淋浴間嗶嗶洗澡
(( 不需要特別跟在車站工作人員拿鑰匙,卡直接插在牆上 ))
(( 北歐人工這麼貴,到處都找不到工作人員,不需要上車前到車站找人拿房卡 ))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7


2張白色房卡、1張黑色的洗澡卡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8


床邊有插座、鬧鐘(可是我設了沒響,用手機當鬧鐘恐怕比較安心)
因為我們7:28會到,所以我設了6:50的鬧鐘起床
(事實上不到7:20分就到了,把我們嚇得要死)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19


總之床邊很好用啦,我就一面充手機一面滑手機、一面培養睡意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0


聽說還有廣播,可是我把耳機插進去聽了半天,沒有聲音呀 XD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1


跟小兔來張自拍,OPPO手機拍人就是美得很自然,哈哈哈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2


上鋪其實也很舒適啦,我跟小兔說好回程換我睡上鋪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3


門邊居然有空調可以調整,這麼小的房間還有獨立空調真是太妙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4


還怕大家不會用房卡,居然有教學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5


可是需要教的是洗澡卡啊啊啊,我們插進去試半天都沒辦法
後來問了一下查票人員,他也搞不定,但堅持說洗澡卡沒壞
沒壞又打不開,不然是啥問題?(攤手)
祝福各位搭VR臥鋪的時候拿到好的洗澡卡,可以進去洗澡啊!
不過我看過網路上的分享,有人說洗澡水不是很熱
喔,不是很熱那就免了吧,外面可是零下的溫度啊啊啊~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6

插半天們都不開,跑去插別車廂也沒用
拿隔壁的洗澡卡去插也沒用,不知道為什麼耶!
今天的列車不給洗澡嗎?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7


車上還有提供wifi,可惜連上了也不能用 XXD
還好我們自己有準備wifi機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8


除了一般簡易的洗手間之外,也有母嬰共用、殘障人士專用的洗手間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29


列車入口處就是上圖超大的洗手間、隔壁就是床位117/118
一開始因為它比較大間我們曾想訂過
可是,發現這間房打開就是廁所與車門,於是作罷,吵死啦!
房間當然要離廁所有點遠又部會太遠的距離
事實上每一節列車都有洗手間,不需要太擔心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0


還有寵物專用的房間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1


也有自行車的放置處,不過今天全空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2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3


查票人員在查票的時候,我們問她餐車在哪?離我們睡的28車遠不遠?
她說:非常非常非常遠,在21車
正好我跟小兔是瘋子,也沒在怕28車有多遠,就手刀衝過去了
一靠近21車我們有嚇一跳,人聲鼎沸,好多人在這裡用餐喝飲料啊!
小兔猜測他們可能都不是住臥鋪的人
本來的位子也挺無聊,不如來這裡吃飯喝酒


因為人太多,我們也不好意思直接拍照
悄悄的遠方拍一張滿滿的餐車人潮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4


餐車兩旁也有比較安靜的自閉座位區可以坐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5


餐車上販售的食物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豐盛,而且也不貴
真是太遺憾我們在車站已經用漢堡王配小鮮肉吃飽了,嘖嘖嘖
以下是餐車的菜單,給各位參考
有甜有鹹、有熱食有冷三明治,有小零嘴有飲料,應有盡有
販售的項目遠比我想像中的多,相當驚人
以後知道啦,搭夜車不用怕餓不用怕渴,食物可多著呢!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6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7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38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0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1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2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3


拍完餐車後,既然沒得洗澡,我們就回房準備打滾睡覺囉!
一覺醒來,羅瓦涅米已經快到了!
原本以為28分到達,還沒20分就開始慢了下來
嚇得我們手忙腳亂,因為北國室內跟室外的穿著差很多,需要點時間啊啊啊!
好不容易搞定衝下車,迎接我們的是天寒地凍的北國美景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4


Rovaniemi,耶誕老人的家,我們來啦!
不過,計畫之中是回程才來,我們先往北邊衝!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5


如同上述,北歐最可怕的是沒有人可以問
沒、有、活、人、可以問!
我們一下車整個錯愕,不知道去哪搭公車好
網路上只寫對面有公車站,對面在哪啦,對面是公路耶!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6


拉著行李在雪地中傻愣了一陣子,小兔決定進去隔壁餐廳問
車站旁的餐廳一樣,沒有服務生、可是滿間的客人 XD
小兔只好問了其中一位客人,老先生很熱心地還帶著小兔跑出餐廳門
指著公車站牌給我們看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7


原來,出站後往左邊走就會看到一片空地
而這片空地就是空車站牌啦!
換言之,面對車站的話,在右手邊
旅遊書上沒寫,網路資訊也少,還好靠我們臉皮厚直接問路人 XD
原來公車站牌處已經站了一些等車的旅客了!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8


到這裡看到公車的符號就安心了,呼!
如果要去羅瓦涅米耶誕老人村,就是要搭8號公車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49


我們是要到北方的Saariselkä,於是看到Saariselkä之後,乖乖站在底下等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0


找到熟悉的巴士時間表,網路上都有的,好熟悉!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1


這裡更清楚的時間表,點圖可以放大
不過最新的時間表,還是請上官網查詢喔!




在等巴士的地方遇到要去耶誕老人村的中國妹子、台中妹子
整個巴士站都是華語 XD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2


8號公車來啦,上面寫著前往耶誕老人村,就它了!
送走台灣妹子中國妹子之後,我們繼續癡癡的等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3


再來一台不是我們的公車,嗯!
我們從七點半下車等到八點多,有點冷說
建議大家在車站裡等,時間快到八點再出來吧!
雖然我們裝備齊全不冷,可是在天寒地凍裡等車也不是什麼舒服的事情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4


第三台公車終於看到Saariselkä字樣
此時大約是8:10,終於搭上巴士囉!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5


歐洲的交通費很貴,要到Saariselkä當然也沒在客氣
從8:10搭到12:20,一個人要47.2歐元,今天換算起來是1596台幣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6


北極圈內日出晚,這天大約十點多才天亮
我們正好在巴士上欣賞一整路的日出美景
巴士疾駛中很難拍照,但我盡力了 XD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7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8


我忍不住一直跟小兔說,天啊天啊,我們現在是在北歐嗎?
不敢相信我的夢幻國度已經抵達,我們在北極圈內耶!!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59




中間停了一個休息站,讓大家買咖啡上廁所
這裡的咖啡小小1個紙杯2.5歐,貴不打緊,難喝才該死,嘖嘖嘖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1


怪阿姨跟同車的中國小孩搭訕
他興奮的下車想做雪球,結果一直失敗,因為雪粉粉的沒法凝結 XD
我跟他姊姊很壞心,不斷的嘲笑他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2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3


準備上車囉,美景依舊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0


雖然在臥舖上也只睡四五個小時,理應很睏
但就是捨不得睡覺啊,這麼美的風景如何能將眼睛閉上?
而且可憐的小兔因為沿途網路太順暢,工作不斷 
網路好到居然還能講line電話 (錯誤示範,巴士上不要講電話)
她拼命低頭工作,我只好把她的份一起欣賞完,真美!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4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5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6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7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8


因為太漂亮啦,拍照拍不出來,直接用手機攝影表達




近中午天色大亮,外頭雪景更加清楚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69


Saariselkä附近是滑雪勝地
我們一路上看到好多來滑雪的旅客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70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71


我們在Saariselkä住的是Saariselkä inn,巴士在Saariselkä停好幾站
只要把我們住的地方告訴司機,他就會告訴我們哪裡下車
很興奮的發現一下車入住的地方就在對面,免去雪地拖行李之苦
看到好多雪的我們,忍不住開心的在候車亭拍起照來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72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73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74


在這裡,只要看到這個小小藍色標誌,就是巴士站的意思囉!
不管再空曠、不管再沒人、不管有沒有公車亭,只要有它就有巴士!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75


赫爾辛基羅瓦涅米北極特快車臥鋪_076 

 

敬啟期待我們接下來的遊記:)



延伸閱讀:

勇闖北極圈(1):如何訂芬蘭國鐵臥鋪,從赫爾辛基到北極圈

勇闖北極圈(2):赫爾辛基→羅瓦涅米Rovaniemi VR芬蘭國鐵臥鋪→巴士到Saariselkä薩利色爾卡

勇闖北極圈(3):就是那個光!我們終於見到北極光了@ (Muotka Igloos) ,原來極光是場騙局 

勇闖北極圈(4):Inari:又見那個光!入住伊納里蘭卡別墅酒店 (Villa Lanca) 

 

 



↓↓↓ 歡迎加入愛吃鬼芸芸粉絲團↓↓↓ 

,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