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歡迎加入 愛吃鬼芸芸的粉絲團,一起吃喝玩樂吧 \^o^/) **  

對日本漫畫、日本文化稍有涉略的朋友,應該都聽過"神無月"、"神在月"這類的名詞
每年農曆10月,日本各地的神明都會離開自己的管轄區,來到出雲的出雲大社開會
農曆10月的時候所有的神都會聚集在出雲,所以除了出雲之外的其他地方,就是"神無月"
出雲大社在日本,是個年代久遠、地位崇高的古神社,也是島根最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
既然都來到島根了,當然要來參拜一下很威的出雲大社啊!


出雲大社
電話: +81 853-53-3100
地址: 195 Taishacho Kizukihigashi, Izumo, Shimane Prefecture 699-0701日本
開放時間:06:30–20:00
http://www.izumooyashiro.or.jp/


日本4G無限上網最低269、上網最低189 

http://goo.gl/lB6ppo
記得輸入優惠代碼[anise]喔!

 

 

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出雲大社是建立在大國主讓渡國家後所獲得的土地上,是年代久遠、地位崇高的古神社。由於具有神話色彩,這邊擁有許多專屬的習俗,日本人將農曆10月稱為「神無月」,因為人們相信這個月全國諸神都奉大國主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故只有出雲是「神在月」,並在農曆10月11日~17日這七天盛大舉行「神在祭」(又稱「御忌祭」)。當地人在這端時間必須過著齋戒、樸素的生活。據說神明聚會這說法的由來,是中世之後的御師為了鼓勵人們前往出雲大社參拜,而在全國流傳之故。出雲大社主殿兩側的建築內,設有19個小神社,據傳便是用來接待由外地趕來的眾神。此外,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也傳承古法,遵循「二禮、四拍手、一禮」的程序,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成為出雲大社的獨特象徵之一。

 

佔地27,000平方公尺的出雲大社,擁有規模宏大的古殿社建築、日本第一的大鳥居牌坊,瀰漫靜謐莊嚴的氣氛,參拜者絡繹不絕。這裡素以「結良緣」聞名,據說站在拜殿重達5噸的巨型注連繩底下,拿著硬幣往上丟,能成功不掉下來便會帶來好運,吸引許多女性慕名前往參拜,是馳名日本的人氣神社。這裡是供奉結緣之神大國主命。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既然各地的神每年農曆10月會聚集到出雲大社,信眾們自然每年也在同一時間會湧入出雲參拜
感覺離神近一點、神明多一點,聽到自己願望的機會也會大一點,是這樣說嗎?(無誤)
島根的神社、尤其是出雲大社,以「結良緣」聞名全日本
此時單身未婚的男女,就會湧入出雲大社求良緣啦!

出雲大社其實也不算是特別大,不過據說鳥居是全日本最大、古神社也是相當宏偉


出雲大社的案內圖 (點圖可以放大)
可惜的是無法進入神社參拜,只能遠遠的看著
一路要經過三個鳥居、長長的參道,才能到達神社本人


參道兩旁樹木參天,天氣好的時候,是散步的好地方


帶領我們的梅林先生指示我們
進入出雲大社之前必須要先在門口右邊的小神社參拜


梅林先生先示範
必須先鞠躬兩次、拍手四次、再鞠躬一次,秉告我們要進神社參拜了
感覺等於門房通報的性質 XDD 


路途有點不是很近,但天氣很好走起來也是很酥胡的~


島根是日本的神話故鄉,擁有許許多多神話故事
其中出雲的大神也是有很有趣的姻緣故事喔~
我們一面散步、 一面聽著大神的兩個哥哥如何欺負他、欺負兔子
但大神卻好心腸的幫兔子解圍
公主在找尋優秀的另一半時,兔子感恩圖報,在公主跟前說了很多大神的好話
於是公主決定嫁給大神,也因此島根看得到很多兔子雕像或是意象,就是有好姻緣的含意

兔兔在島根就是有結善緣(姻緣)的涵義,所以很多地方都看得到兔子喔!
更不用說到出雲大社裏,一定有超多超多兔子的啦~


出雲大社裡有個跪著的雕像,正對著海浪上的金球
雖然沒有聽到由來,但聽說只要模仿雕像的姿勢,就可以獲得能量(咦?)

 
管他有沒有這回事,照做就是了!
(眾人:呃,妳的姿勢看起來怪怪的....)


在進入最後一個鳥居之前,左邊有個手水舍,記得先洗洗手再進去啊!
洗洗左手、洗洗右手、然後漱漱口
還不是農曆10月這兒的遊客就這麼多,要真的農曆10月來還得了啊~


據說旁邊被摸得亮晶晶的牛、馬,有「祝好孕」的意思
有兩個女兒的小布好大膽還敢摸,是想要老三嗎?哈哈哈!我可是離牠們好遠啊啊啊啊~
梅林也摸了啊啊!小心回家又多了個小孩 (被打)


最後一道鳥居是銅製成的,酷啊!


鳥居旁有厄年表,看了一下,還好都與我們無關,幸好喔幸好(拍胸脯)


不能免俗的,有神社就有繪馬
尤其是全日本最有神威的神社,自然也是掛了滿滿滿滿的繪馬囉~ 


通過最後一個鳥居,以為正殿到了嗎?NONONOO~還沒呢!這裡才是拜殿而已
光是拜殿的注連繩就長約8公尺、重約1.5頓,氣勢相當驚人啊~


然後,正殿是完全不能進去的啊啊啊 (哭哭)
我們只能遠遠的拍照,看著正殿上面的特殊裝飾,島根貓頭上的裝飾就是這個啦~


只好派島根貓跟正殿合照吧! 

 


前面說過啦,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比較特別
先投錢(五元=有緣),二鞠躬、拍四下、再鞠躬


有趣的是,正殿兩旁有所謂的"神的旅館"
各地的神明在農曆十月來到出雲大社,就是會住在這兩排長長的旅館裡


白話來說,十九社就是各地神明的Hotel啦! XD


在正殿後方也不忘大逆光的出雲大社


神社後方一樣有許多可愛的小兔子

 


神社後方的彰古館是位於出雲大社十九社內的寶物館,須另外付費進入



不能免俗的,出雲大社也有御守販賣處
有著各式各樣的御守可以挑選,保平安啊~~保平安!


其中發現了一個100日幣的籤,忍不住手癢買了一個 


噢耶!完全看不懂~但聽說是個好籤!
回來跌倒阿姨幫我翻譯,說雖然是好籤,但必須心存感恩、對祖先尊敬
想搬家的話要往東( 咦?搬去花蓮嗎?)


最後從神樂殿準備離開,一抬頭發現有超大超大的注連繩,尺寸大得令人吃驚
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神樂殿的注連繩長約13公尺、重約5頓,是日本最大!難怪如此驚人~


我們運氣很好,離去前正好遇到一對新人
既然島根、出雲是日本最知名的結緣縣市,出雲大社又是其中最有名的神社
當然有許多新人喜歡到出雲大社來結婚,以求吉利、好姻緣



就連日本皇室的典子公主,也是在出雲大社完成婚禮的喔!!
(網路新聞: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10055005-1.aspx)


到停車場旁上個洗手間,發現連洗手間的標示都好可愛 XD 


出雲大社旁有一些賣店,販售著名的勾玉、一些紀念品等
逛完出雲大社也別忘了到商店街逛逛喔!


全島根唯一的星巴克,就在出雲大社前!
可見出雲大社是島根人潮最多的地方 XD
這裡也有販售出雲大社的星巴克馬克杯,可以購買白、紅、藍三色一組 


這家出雲大社前的星巴克,連桌子都很特別!
2樓的桌子是勾玉造型呢!是不是很可愛~


到島根的交通不算方便,我們必須從新大阪搭車到岡山、再從岡山搭車到出雲
必須購買山陰Pass,山陰Pass分別在岡山、出雲都可以換紀念品喔!


換紀念品的地方在出雲大社前的觀光案內所 


紀念品是結緣筷子一雙!還讓我們挑顏色,好感心啊!一張Pass可以換一雙筷子呢!


開勳!我們就帶著觀光案內所換的筷子,離開出雲大社準備去吃島根和牛啦!嘿嘿嘿~ 

 

 

 

延伸閱讀:

島根自駕小旅行~溫泉楓葉、結緣神社、世界文化遺產之旅

島根旅遊.三瓶山溫泉SANBE莊(さんべ荘),一晚泡16池是哪招?

島根旅遊.玉造溫泉散策,日本美肌溫泉no.1

島根旅遊.出雲大社,神無月的神明聚集地!

島根美食.島根和牛、葡萄酒莊(島根ワイナリー )+島根貓仔號

島根美食.海の香りタラソ、まるだい,來自日本海旁的美味海鮮料理

島根旅遊.八重垣神社鏡之湖戀愛占卜

島根旅遊.由志園,美麗的日式庭園

島根旅遊.松江貓頭鷹花園,好多鳥兒玩瘋啦!

島根旅遊.溫泉津,世界文化遺產中的古老溫泉勝地

島根旅遊.足立美術館,日本第一庭園美呆了

 

島根五日吃爽爽玩爽爽行程:


Day1:大阪JR站→JR出雲市車站→海の香りタラソ(午餐)→三瓶山東之原(纜車)、太平山→三瓶自然館SAHIMERU→SANBE莊(さんべ荘)check in、晚餐

Day2:SANBE莊(さんべ荘)早餐、出發→西之原、浮布池→小豆原埋沒林→波根海岸、波根旅館街○大(午餐)→和田珍味→石見銀山世界遺産中心→街道散策→砂博物館→温泉津温泉街住宿温泉津NOGAWAYA check in、晚餐

Day3:温泉津NOGAWAYA出雲大社島根葡萄酒廠島根和牛燒肉(午餐)雲州平田車站(島根貓仔號)松江猫頭鷹花園→KARAKORO工房銀飾製作→出雲ぜんざい(出雲紅豆湯圓)→宍道湖温泉飯店ホテル一畑 check in、晚餐

Day4:ホテル一畑飯店出發→堀川遊覽船→松江城→由志園(午餐)→八重垣神社玉造温泉街散策玉造温泉松乃湯 check in、晚餐

Day5:玉造温泉松乃湯出發足立美術館→米子車站→關西機場

 



******** 本文感謝日遊推廣、島根縣觀光部贊助,感謝梅林先生、佳燕全程伴遊******** 

 


↓↓↓ 歡迎加入愛吃鬼芸芸粉絲團↓↓↓ 

, , ,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