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出門玩耍真是要命 .... 我只想找有冷氣的地方躲避炎熱的天氣啊!
我跟姐姐苦思了很久,決定來趟知性之旅!!
到三星鄉的青蔥文化館逛逛~也順路去大同鄉的泰雅生活館...
都是有冷氣的地方,多好啊!!嘿嘿嘿嘿嘿~~~推薦給怕熱的朋友!
02泰雅生活館009.jpg

三星青蔥文化館
營業電話:03-9893170-4
營業地址:226宜蘭縣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 31 號
官方網址:www.sunshin.org.tw/guan

大同鄉泰雅生活館 
營業電話:03-980-2143,03-980-1931
營業地址: 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38號
雖然路過很多次,這回倒是我第一次進來 
門口紅線停著車,真是有礙觀瞻外加阻礙交通啊!!逼逼逼逼~~~
不過在三星鄉這種純樸的小地方,好像沒有警察、罰單跟拖吊車這回事兒!噗~
01_三星蔥文化館001.jpg


門口的青蔥雙人組好可愛,虧青蔥文化館想得出來~
01_三星蔥文化館002.jpg


一進到室內果然暑氣全消,就靜下心來好好的參觀吧~
青蔥文化館雖然小小的,但關於蔥的歷史背景啥的都很豐富,應有盡有
01_三星蔥文化館003.jpg


連蔥在土裡的樣子都有斷面秀可以看喔!!
01_三星蔥文化館004.jpg


蔥的歷史,原來在中國至少已經存在三千年了!!
01_三星蔥文化館005.jpg


蔥的結構
photo


再來看看三星蔥為何特別受到大家青睞!!
01_三星蔥文化館007.jpg


原來是因為三星蔥的蔥白特長,汁多甜味濃又不嗆辣,難怪大受歡迎!
01_三星蔥文化館008.jpg


青蔥文化館非常適合帶小朋友來遊玩,因為有不少的青蔥相關知識化為遊戲,寓教於樂!
看到古早的灶很稀奇,馬上跑過去研究~
01_三星蔥文化館009.jpg


原來是學做菜呀!哈哈~當然有加入青蔥的元素囉!
還有好幾道不同的菜色可以選擇,可以讓小朋友玩上好一會兒~
01_三星蔥文化館010.jpg

還有捉害蟲遊戲!
01_三星蔥文化館011.jpg


要手腳夠俐落才行,必須在害蟲停在蔥之前就把害蟲解決掉!
01_三星蔥文化館012.jpg


剛開始玩我還笨手笨腳的,不一會兒就上手囉!嘿嘿~
01_三星蔥文化館013.jpg


類似的遊戲機器不少台,大人小孩都玩得很開心哩!噗~
01_三星蔥文化館014.jpg


玩完遊戲、看完青蔥的故事之後,可以到後面的歐咪呀給店逛逛~
歐咪呀給店有提供據說對人體很好的蔥根茶,可以去喝喝看敢不敢喝喔!XD
01_三星蔥文化館015.jpg


好多的青蔥相關製品這兒都有,餅乾、蛋卷、餡餅等等等~
還有賣整把的青蔥跟三星蔥口味冰淇淋喔~((我怕它很怪,不敢買來吃 XDD))
01_三星蔥文化館016.jpg


館內賣最好的雖然是蔥明餅,但我對蔥醬及青蔥奶油醬比較感興趣
只是想想最近都沒空在家裡吃飯,最後還是作罷~
01_三星蔥文化館017.jpg


有一整櫃的冷凍食物好吸引我,可惜這天還有其他行程要走~不敢買
旁邊的遊客狂拿這裡的剝皮辣椒,說他以前買過,好吃得不得了...還一直推薦給身邊的朋友
不知道有沒有花蓮的剝皮辣椒好吃就是了....
01_三星蔥文化館018.jpg


出了青蔥文化館,雖然大太陽已經躲了起來...外頭又悶又高溫的天氣依舊讓人難以忍耐
於是我們繼續前往可以吹冷氣的~~泰雅族生活館!XDD
02泰雅生活館001.jpg


開放時間是週二到週四,上午8點到下午5點30分
02泰雅生活館002.jpg


價格也不貴,門票成人只要40元
團體票20元,65歲以上長者及120公分以下小朋友免費
一個人花40元進來逛個兩小時,長長知識吹吹冷氣,我覺得還挺划算!
02泰雅生活館003.jpg


在門口就有看到打卡活動,而且我卡明明就打了...還忘記換小禮物!噗~豬頭!
02泰雅生活館004.jpg


一進館內就有溫柔婉約的泰雅族姑娘帶領我們介紹大同鄉附近的泰雅族部落及週遭景點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這位可人的小姐,導覽結束後....我們跑到衣帽間玩耍啦!
這兒掛滿了泰雅族的傳統服飾及配件,都可以拿來穿戴拍照的喔!
02泰雅生活館005.jpg


我喜歡這件!!可是好懶得從媽豆身上脫下來,最後還是挑了別的衣服
02泰雅生活館006.jpg


姊姊這怪傢伙,戴了雞毛帽之後就變成鳥人了!噗~(還是鳥毛啊?XDD)
02泰雅生活館007.jpg


姊姊看到舂米的缽,忍不住跑去假裝搗米...
但我總覺得姊姊的姿勢有問題,應該不是這樣的吧~~~ 
02泰雅生活館008.jpg


還是我的姿勢看起來比較標準吧!哇哈哈~~是低!我連衣服都穿上囉~嘿嘿!
02泰雅生活館010.jpg


拿著捕魚蝦的小簍子,帶著大籃子~準備出門採食啦!!
後來被館方人員糾正,泰雅族女性是將帶子放在額頭上背的,男子才肩背喔!
忘了拍一張用額頭背的樣子,真是的!!!嘖嘖嘖~~~
02泰雅生活館009.jpg


後方還掛著曬乾的小米與假玉米,這應該都是泰雅族人平日的主食吧!
02泰雅生活館011.jpg


展示間內據說不能攝影,我拍完這幾張後才發現@@
但這裡實在有趣,忍不住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大夥兒都知道,紋面是泰雅族人的習俗之一,可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都可以紋面的
女子須學會織布才能紋面(不用學烹飪嗎?XD)、而男子需多次打獵成功後才能紋面
具有成年的意義在裡面,沒有紋面的人...就很難找到配偶囉!
02泰雅生活館013.jpg


館內展示著好幾款紋面,很是有趣
02泰雅生活館014.jpg


所以我逼姊姊靠上牆也來張紋面照,只是怎麼對都對不好,變成這副德性!噗~
02泰雅生活館015.jpg


接下來上二樓參觀囉~
02泰雅生活館016.jpg


二樓有幾間小小的影音室,訴說著泰雅族的文化
02泰雅生活館017.jpg


假日還有手工DIY....我打聽價錢之後嚇一跳,一條小鍊子居然只要10元耶~
就有材料可以做、還有老師現場教導!家長帶小朋友來這裡真是太划算啦~
可以讓小朋友吹冷氣、增廣見聞,還可以花10元帶個紀念品回去,超棒!
02泰雅生活館018.jpg


最後,放一張館內的各式標示牌給大家看吧~
我覺得泰雅文化館雖然不大、人也不多,但卻是很有特色也很用心,值得稱讚呢!^^
02泰雅生活館019.jpg

 

夏日炎炎不知道何處去嗎?找幾個免費或是便宜的博物館去逛逛吧!
會友意外的收穫呢~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宜蘭民宿網

, ,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forevermaryone
  • 原來紋面不是想紋就紋的啊!
    還要符合資格才能紋
    果然來這種真的是學到很多東西呢!
    而且姊姊的紋面照也太好笑了吧!!!

    我每次看到紋面的老太太照片
    不知道為什麼
    都覺得有種想哭的感覺哩~


    陽光小花
  • 大姐
  • 哇真是知性之旅啊
    年代真是不同了
    這年頭應該是紋面之後 比較難找到配偶吧 嘻嘻
    姊姊那張紋面照 表情好嚴肅啊 完全有克萊斯巴德的架勢 呵呵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