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中飯、逛完番品交易所之後
文化創意總監仲文說要帶我們去看看石板屋遺址
嗯~光聽還不覺得有什麼陷阱,不過是個石板屋遺址而已嘛!!
後來才知道...上了賊船!!居然是要爬山來的啊~
在山下的我還不知死活,拍墨鏡拍得很開心!
牡丹石板屋遺址008拷貝.jpg 

 


這個酷!手繪的地圖~
牡丹石板屋遺址001拷貝.jpg

文化創意總監兼導覽仲文,手上拿了一把鐮刀~
我還覺得這傢伙怪怪的,看個石板屋手上幹麻拿鐮刀?!
嗯~事實證明真的是需要的!夏天的山上植物生長得超快,沒多久就把路給遮住了!
仲文一路過關斬將,幫我們披荊斬棘的...才讓我們可以順利通過
牡丹石板屋遺址002拷貝.jpg

排灣族先民利用河床上方的砂岩,敲打切割石板後
搬運到山上蓋成石板屋,先人的體力真是令人佩服啊~  (worship)
牡丹石板屋遺址004拷貝.jpg

揪竟~先民是用什麼方法能把堅硬的石頭從岩壁上給挖下來
切割成為石板後再搬運上山呢??令人費解~
我光是要把自己搬運上石板屋的遺址就氣喘吁吁了...
更況且先民還要搬那人類搬不動的石板上山,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耆老的口述是:「由巫師先行祭拜,向山神祈求神力切割」。 <-- 感覺很像外星人 
( 資料來源:
排灣族石板屋遺址 600年歷史 )
牡丹石板屋遺址003拷貝.jpg

排灣族稱這批在牡丹鄉石門村發現的石板屋為cacevakan
據說這批石板屋遺址,很可能是當年排灣族的發源地
牡丹石板屋遺址005拷貝.jpg

入口處矗立著很大的原住民雕像~旁邊寫著cacevakan
牡丹石板屋遺址006拷貝.jpg

石板屋遺址步道嚴格來說難度不算高
只要稍有方向感的朋友應該是不太會迷路,上下山就是繞個圈而已
不過這天上山的時候小路上雜草漫生,確實會讓人稍有疑惑
幸好我們有識途老馬仲文帶著,也是開開心心、滿腿包的平安下山啦!(誤)
牡丹石板屋遺址007拷貝.jpg

原本以為石板屋遺跡只是在路邊,或是走個幾分鐘山路就會到
沒想到~~~~嘿嘿嘿嘿嘿嘿!!逮幾不是像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牡丹石板屋遺址008拷貝.jpg

齊步走!!這些城市來的飼料雞爬山囉~
( 眾人:飼料雞只有妳是吧!我們大家可是愛爬得很~ )
牡丹石板屋遺址009拷貝.jpg

爬山的行程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所以我又傻傻的穿著短裙跟夾腳拖
在沒有陽光的樹林裏面,蚊子居然連我都不放過,真的是很不挑食啊!><
牡丹石板屋遺址010拷貝.jpg

仲文在山裡頭認真的介紹我們不少山裡頭的植物
包括能吃的、能用的、能喝的,感謝我的石頭腦袋~離開之後完全忘光光!哇哈哈!
依稀記得仲文說這個樹藤是救命藤~裡頭有水的!
在山裡找不到水源的時候,看到這玩意兒就有救啦!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據說砍藤還有一定的方向,要是砍錯了..一滴都喝不到!哈!
這~~說了不是白說嗎?!我們應該砍不出個所以然來吧!ㄎㄎ~
牡丹石板屋遺址011拷貝.jpg

在團員們的驚叫之下我才發現,原來路邊的樹根底下有幾隻小螃蟹在爬耶!
我一直以為螃蟹只生長在海邊的沙灘,我可真是太淺了!XDD
牡丹石板屋遺址012拷貝.jpg

仲文隨手一指旁邊的小洞說,這就是螃蟹挖出來的洞穴啦!
牡丹石板屋遺址013拷貝.jpg

山裡的生態真是豐富啊!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還有長得很驚悚的菇類~
團員們也紛紛直呼不可思議,大家又停下來拍照了 XD
牡丹石板屋遺址014拷貝.jpg

石板屋算是排灣族祖靈的聖地,入山前必須先告知祖靈並且祭拜
這個儀式當然是由仲文來做
牡丹石板屋遺址015拷貝.jpg

看來之前已經不少人前來參訪了,大石頭上堆滿了祭品,有煙、酒、檳榔....
因為我們一般人不懂得排灣族文化,造訪石板屋疑跡之前
最好先與鄉公所連繫,免得觸犯原住民的禁忌或是得罪祖靈 XD (08-883-1223)
牡丹石板屋遺址016拷貝.jpg

向祖靈報告完畢之後,仲文就帶我們參觀石板屋啦!!
呃~說真的我實在沒有慧根,看著滿地的石板發呆...
即使仲文認真的講解,我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牡丹石板屋遺址017拷貝.jpg

我只知道...排灣族凡是自然死亡就會被葬在屋內,仲文特別指出是哪一塊地,吩咐大家不准踩!
但若是凶死、意外死亡,就必須葬在屋外 ( 那我們到底有沒有踩到人家的骨骸呀 =.=...)
後面那個阿北,你不要亂跑呀!等等踩到人家的頭就不禮貌了!
牡丹石板屋遺址018拷貝.jpg

仲文說這戶疑似地位較高的部落長老,因為家裡有放儲存糧食的石頭層板
襪塞,這樣都看得出來...真是猴腮雷啊!
牡丹石板屋遺址019拷貝.jpg

不知道大家看之後的感受是不是跟我一樣
真的是...看不出來當年有石板屋的痕跡啊!哈!
牡丹石板屋遺址020拷貝.jpg

好啦...總之據說這堆石板,之前就真的是石板屋..只是現在已經傾倒頹圮不可考啦!
牡丹石板屋遺址021拷貝.jpg

咦?再拜一次??這次的石板屋據說更大咖~是頭目的家!
於是仲文又倒了酒、吃了檳榔 (奇怪奇怪...祭祀者一定要吃檳榔嗎..不解!)
牡丹石板屋遺址022拷貝.jpg

喃喃的向祖靈告知我們來造訪、打擾了之類 (<--自己想像的)
儀式完畢後,就開始 讓我們餵蚊子 解說啦!!
牡丹石板屋遺址023拷貝.jpg

這裡是祖靈聖地~請勿喧嘩呀!!
牡丹石板屋遺址025拷貝.jpg


說實在的我們也沒有時間喧嘩,因為這裡蚊子超多
大家一面打蚊子,一面擔心遠方轟隆隆的雷聲,好怕忽然有暴雨侵襲我們啊!><
牡丹石板屋遺址024拷貝.jpg

大家在蚊子大軍的攻擊之下落荒而逃 ( 哎呀!怎沒人跟我說這次要爬山啊!)
大家逃呀逃的..雨滴果真開始滴下來了!仲文說如果找到大點的姑婆芋,可以拿來遮雨喔!
哎啊!可是這樣好像龍貓喔!哈哈!
牡丹石板屋遺址026拷貝.jpg

原來Carrie比較適合拿姑婆芋,拿起來超可愛!哈!
牡丹石板屋遺址030拷貝.jpg

看看大家的裝扮,一點都不像是要來爬山的樣子啊!
( 穿洋裝戴草帽的小姐:培任!你還說可以穿洋裝!!!吼~~~ )
牡丹石板屋遺址027拷貝.jpg

下山的路上有個觀景平台,仲文停在觀景平台讓大家稍微喘息休息一下
牡丹石板屋遺址028拷貝.jpg

嗯~我這植物白癡又忘記這是什麼玩意兒了!
總之在山裡頭找到這類植物也是可以解渴的!看看那果實飽含水份的樣子啊!
( 眾人:妳這樣有說跟沒說一樣~沒人知道這是啥植物啊!=.= )
牡丹石板屋遺址029拷貝.jpg

仲文吩咐大家下山後要先洗手
不然山裡頭不知道摸了什麼有毒植物,萬一吃進嘴裡就不好了!
還有...在山裡頭千萬不要亂摸植物,這裡有咬人狗..碰到可是會紅腫刺痛的!
牡丹石板屋遺址032拷貝.jpg

在水龍頭旁邊又抓到一隻小螃蟹!嘿~這裡的螃蟹還真多呢!
牡丹石板屋遺址031拷貝.jpg

五個不知道要爬山的蠢蛋,穿了不適合爬山的鞋子
下山後仲文說他看到我們的裝扮有挫了一下,深怕會有人滑倒啥的..
幸好我們大家拖鞋穿得很習慣,訓練有素...大家都平安下山啦!XD
牡丹石板屋遺址033拷貝.jpg

回程在路上看到了....新鮮的雨傘節貼紙!阿彌佗佛~剛要上山的時候還沒有呢!
牡丹石板屋遺址034拷貝.jpg

回到牡丹山莊後,仲文請大家吃酒釀剉冰!讚讚讚~~
大家在山上噴汗噴得亂七八糟,吃冰正適合~消暑的咧!
牡丹石板屋遺址036拷貝.jpg

酒釀特有的氣味加上剉冰真好吃!我覺得比煮湯圓還讚耶!!嘿嘿~
上頭的那顆紅紅的玩意兒可不是充滿杏仁味的櫻桃,是蜜餞耶!大驚喜!
牡丹石板屋遺址035拷貝.jpg


吃完冰後,大夥兒就各自閃回房間裡洗澡準備吃晚餐啦!!
黏踢踢的汗水可真是讓人不舒服啊!哈!!


待續.........................

 

 

延伸閱

牡丹199人文生態走廊之旅~牡丹山莊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60005 

牡丹199人文生態走廊之旅~喜樂美食館、番品交易所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38632

牡丹199人文生態走廊之旅~石板屋遺址(cacevakan)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75687

牡丹199人文生態走廊之旅~東源森林遊樂區、哭泣湖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76497

牡丹199人文生態走廊之旅~東源溼地水上草原,超刺激的草上飛!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77506

牡丹199人文生態走廊之旅~南方部落、山的孩子打獵去!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77643

 

 

 

199人文生態走廊 
http://www.tw199.com/

 

 **** 本行程為雄獅踩線團 ****


本篇遊記於瘋台灣屏東民宿網同步發表

, , , ,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 IVY ♥ YA ♡
  • 抖...雨傘節...

    PS:盛挫冰的器皿還真是特別!!
  • 雨傘節還好被壓扁
    要活生生的不嚇壞才怪!!

    那個頭目的杯子有在賣喔! XDD

    Anise 於 2011/08/09 15:40 回覆

  • 小貓nicky
  • 山上有螃蟹真的太妙
    看到蛇好剉~~~
  • 原來山上也有螃蟹
    我這次才知道!!

    夏天麻~山上難免有蛇!! OK的!!

    Anise 於 2011/08/09 15:39 回覆

  • 黃金獵犬-尼兒家
  • 那五隻腳有一隻運動涼鞋的還OK,
    其他四個穿夾腳拖去爬山,應該邊爬會邊暗罵OOXX吧!XDD
     
    雨傘節乾好恐怖!
    會讓人擔心周圍有沒有活體的!!
     
    ~尼兒麻
  • 泰瑞
  • 看到拖鞋
    難怪會抖~雨傘節都出現了阿
  • 夾腳拖也能爬山
    喔耶!!
    雨傘節很酷吧!
    被咬到我們就死路一條!哈哈!

    Anise 於 2011/08/09 17:4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