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黃金博物館曾有一度憑發票可以免費參觀
那時候我們就開開心心的拿著發票衝黃金博物館啦!!^^
對博物館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篇文章回味回味
034拷貝.jpg

黃金博物館
營業電話:(02)2496-2800 
營業地址: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 
營業時間 :
週二至週五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下午四時停止售票)
週六及周日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下午五時停止售票)
每逢週一、農曆除夕、年初一及選舉日固定休館
官方網址:http://www.gep.ntpc.gov.tw

之前跟友人前往苗栗南庄的時候就曾搭過台灣好行
我們可是捨棄車班多的客運車,硬要搭看看比較貴的台灣好行呢!
台灣好行的車班雖然比較不密集,但車況非常好、又新又乾淨,確實搭乘比較舒適
加上台灣好行有發行一日券(無限搭乘),停留熱門景點,通常只要搭兩次就划算啦!
原來台灣好行在東北角也有黃金福隆線可以搭乘,可以搭台灣好行暢遊東北角呢!
001拷貝.jpg

東北角的黃金福隆線,一路從瑞芳火車站可以搭乘到福隆遊客中心吃便當
沿途停留的都是超熱門的觀光景點,有觀光客最愛的九份、增長知識的黃金博物館
風景秀麗的鼻頭服務區、龍洞灣公園、龍洞四季灣
與海鮮著名的澳底及便當著稱的福隆遊客中心!
003拷貝.jpg

我們這天搭乘台灣好行,要從瑞芳車站搭到黃金博物館啦!
004拷貝.jpg

路上跟友人哈拉沒幾句,彷彿看到公車經過九份老街旁的7-11
一會兒就到黃金博物館了!嘿~搭乘台灣好行還真方便,不用自己開車、塞車、找車位
以後大家應該要多多支持台灣好行才是,假日到九份就不怕塞車啦!
005拷貝.jpg

導覽老師非常詳細的解說,由於我兩年前聽過了,所以開始魂不守舍XDD
說好的礦坑體驗、說好的淘金呢!!我想快點去淘金!!
006拷貝.jpg

散步往上,經由導覽老師的說明,我們才知道為何這裡樓梯一邊寬一邊窄
原來是為了要每年迎接媽祖方便,才刻意把一邊樓梯做得寬敞些!!(類似遶境)
007拷貝.jpg

嘿嘿!就是這個!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區~我這天的目標之一!
因為這裡要額外收費,所以小氣鬼姐姐不讓我進去 ( 姐姐:最好是! )
後來看一下價格發現也還好嘛!入場費50元還包括保險、宣誓書與帽襯,其實不貴啊!
008拷貝.jpg

入場之前還先拿到一張打卡單,是的!我們是礦工~要入礦坑所以要打卡!
外加安全帽裡頭的帽襯,安全帽裡使用拋棄式的帽襯也好,這樣也感覺比較衛生啦!!
009拷貝.jpg

大家戴上帽襯與安全帽之後,繼續聽取導覽老師解說
010拷貝.jpg

接著,準備進入真正的礦坑囉!!
是說.........這個場景是怎麼一回事兒?這些大叔與這兩個媽豆是怎麼了~~?!
011拷貝.jpg

現在在旅遊業服務還真辛苦,帶團還要犧牲兼當媽豆...XDD
012拷貝.jpg

好的!!讓我們進入本山五坑吧!!!
據說這兒原本是真正的礦坑,整修過後開放給遊客們體驗當年礦工的生活囉!!
想當初我那沒見過的外公,也許當年曾在這裡開採過金礦,就覺得無限感慨啊...(煙)
013拷貝.jpg

一進礦坑,怕熱的我就大喜,天啊!裡面涼爽到不行!!
要是停下來不走,還會開始冷了起來...一問導覽老師,原來礦坑內終年18度,難怪!
是說這個溫度也太適宜人居了,好舒服啊~~
相較外頭的酷熱,根本就讓人不想出去了!><
014拷貝.jpg

裡頭的蠟像栩栩如生,建議膽小的朋友還是結伴參觀比較好 XD
015拷貝.jpg

016拷貝.jpg

017拷貝.jpg

018拷貝.jpg

出口處還有警察杯杯搜礦工的身,就怕礦工偷帶金塊金礦出去
019拷貝.jpg

這警察杯杯要不要長得這麼壞心腸啊?><
020拷貝.jpg

大家最喜歡的,莫過於這塊重達220公斤的黃金啦!!
是說我2009年來的時候,這塊黃金才價值210,435,680 
沒想到2011年來,變成了328,016,126!!靠~~這兩年金價會不會漲得太鬼扯!
021拷貝.jpg

收拾起驚恐的心情,我們還是去對面的淘金去體驗一下淘金樂好了!
現在黃金這麼貴,可以淘出一咪咪的金沙回去也是非常值得開心的!!
022拷貝.jpg

淘金體驗比礦坑體驗貴一些,每人要價100元
也是啦!!都讓你把金子給帶回家了,不收個一百元怎麼行呢!XDD
023拷貝.jpg

每人分配到的基本配備
就是基隆河的河沙(導覽老師說的)一盤、小碟子一個、小玻璃罐一個
024拷貝.jpg

嘿嘿嘿嘿嘿嘿嘿嘿~~終於可以玩我最期待的淘金體驗囉!!
025拷貝.jpg

首先要把盤子裡頭裝滿水,然後用五爪神功努力的抓河沙,抓抓抓
河沙經過均勻的按摩後,比重較重的金沙就會沉在底下,較輕的砂石就會浮上來
026拷貝.jpg


027拷貝.jpg

把水倒掉之後
028拷貝.jpg

再把盤子放進水裡,以劃大圓圈的方式讓上方較輕的砂石漂走
029拷貝.jpg

多劃了幾次圈圈後,盤子裡頭的沙就剩下這麼一點點
030拷貝.jpg

其實此時肉眼看得見的,都是愚人金 XDD
大塊的亮晶晶的愚人金,常被誤以為是金礦,其實並不是,它只不過是黃鐵礦而已...
031拷貝.jpg

把最後剩下的沙子與河水一起注入小罐子裡,就快完成囉!
032拷貝.jpg

導覽老師說,把罐子拿到水龍頭底下換水!不要怕金沙會流出來~
因為金子的比重真的非常重,這種程度的流水是無法衝走它的 XDD
033拷貝.jpg

換完乾淨的水之後,將小罐子靜置一會兒~嘿!!!果然看得到閃亮亮的金沙囉!
看到自己瓶子裡的沙子真的混著金沙,那種愉悅啊~哇哈哈!尤其現在金價這麼貴..XD
這個淘金好玩!!不管大人小孩都會喜歡~嘿嘿嘿!!
034拷貝.jpg

淘完金之後大家可是滿頭汗,趕緊來個冰淇淋消消暑吧!
035拷貝.jpg

我們今天嘗的是非常特別的黃金地瓜冰淇淋!
價格有點忘啦,記得以觀光區來說不很貴,約莫30-40元左右
036拷貝.jpg

感謝同行的美女代言吃冰淇淋!
是說地瓜冰淇淋吃起來還真的有濃濃的地瓜香,不膩口很清爽~
炎炎夏日吃再適合也不過啦!!
037拷貝.jpg


吃完冰涼的冰品消消暑後
我們一行人就準備到鼻頭角最著名的阿珠老店活海鮮用餐啦~ ^^



待續..................................

 

 

延伸閱讀:


東北角.黃金博物館~體驗礦坑、淘金去!!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04681


東北角.鼻頭阿珠老店活海鮮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04699


東北角.龍洞灣海洋公園浮潛、龍洞四季灣飆遊艇、寵物泳池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09630


東北角.福吧 The Fu Bar、海景咖啡簡餐、夜宿福容飯店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11770


東北角.靈鷲山觀海景、舊草嶺隧道騎自行車好涼爽!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12619


宜蘭頭城.阿宗芋冰城、香腸
http://anise.pixnet.net/blog/post/29517982

 

**** 本行程為雄獅媒體踩線團 ****


本篇遊記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同步發表

,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9) 人氣()


留言列表 (9)

發表留言
  • Lulu
  • 那個掏金的行程每次都沒去~!!
    看起來很好玩耶!!!!
    下次要來去...
  • 我這次玩到淘金好開心啊!!!
    超好玩的啦!!哇哈哈哈哈~~

    Anise 於 2011/07/25 21:33 回覆

  • 李小妊
  • 那些假人好像真的!!
    還有我喜歡首圖耶,感覺好棒:D
  • 那些假人如果是自己一個人進去
    應該會嚇傻吧!哈哈!
    我淘到金好開心啊!!
    所以一定要放首圖!喔耶~

    Anise 於 2011/07/25 21:34 回覆

  • 冰淇淋妹
  • 好棒唷~Anise都知道好多好好玩的地方~~
  • 這裡很多人知道啦
    冰淇淋妹快點去玩
    我覺得這裡超讚的!

    Anise 於 2011/07/25 21:34 回覆

  • ♡ IVY ♥ YA ♡
  • 還迷去過這兒柳~
    我也想去淘淘金辣!!!
  • 淘金很好玩,保證你們喜歡
    哇哈哈!

    現在又有台灣好行,到黃金博物館可方便多了!

    Anise 於 2011/07/25 23:16 回覆

  • ☜♡-HoneyMay-♡
  • 我摸過那塊金  但還沒淘過金~ 下次我也要帶金沙回家(握拳)
  • 加油!!!
    看你的金沙多還是我的金沙多!!
    哇哈哈哈哈~帶出來PK!(好幼稚~)

    Anise 於 2011/07/25 23:54 回覆

  • SugarBabe
  • 真的可以淘出金沙,有你的 (我也只有摸過那塊金:P )
  • 嘿嘿嘿~我也有認真淘金呢
    不過最後還是導覽老師幫我的啦
    哇哈哈哈!!!

    Anise 於 2011/07/26 15:48 回覆

  • evalilycoco
  • 還真的可以淘金...沙...耶
    話說前幾天我哥才叫我去福隆吃便當咧
    有黃金福隆線可就方便多了!
  • 真的耶
    請愛用台灣好行
    我一直很愛它!!XD
    讓沒車的人也可以很方便~

    Anise 於 2011/07/26 16:53 回覆

  • felic
  • 好像全世界的淘金場都有這種東西
    澳洲也有
    但裡面不是金沙
    是金箔喔(詳細情形我也不懂 是看到朋友的)
  • 這種淘金體驗還挺好玩的
    哇哈哈
    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去一次

    Anise 於 2011/07/27 14:56 回覆

  • 礦工食堂
  • 您好:
    我們是礦工食堂,您喜歡我們的地瓜霜淇淋^^,想請問您這篇文章是否能讓我們使用在我們的官網及部落格上呢?謝謝您!
  • 沒問題的~
    但請註明出處來源

    Anise 於 2011/09/27 11:10 回覆